生工讲坛讲授“新生第一课”: 解读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的今夕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8-10-17   访问次数:328

作者:富琳桦 周浩  摄影:邵彦雯

  1011日晚,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教授应邀做客第99期生工讲坛。面向2018级本科生讲授“新生第一课”——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庄英萍首先介绍了生物工程与食品工程的发展历史,以生活常见的发酵制品酱油切入,讲解生物技术起源于与生活密不可分的食品工艺。随后她围绕学科与行业的当下发展进行讲述,通过一个个国内外的生动事例说明生物技术在很多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展示了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道器合一”的科研精神与理念,强调了生物制造产业是我国重大战略需求的组成部分。最后在对未来的探讨部分,她指出生物是未来有着“重塑世界”潜力的学科之一,新一代的生物检测技术、基因操作技术、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大数据、过程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将有效促进医药、能源、农业、环保等领域的突破与变革,可以更好提升未来人类的生活质量。

  讲座最后,学生们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发展前景等提出了问题,庄英萍鼓励大家制定奋斗目标,转变学习方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精彩的大学生活。据悉,每一学年的第一场生工讲坛都会邀请院长为固定嘉宾,面向大一新生开展专业教育导航,不仅更好帮助新生了解自身专业概况和前景、奠定了专业学习的思想基础与动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专业认同感,为今后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