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与复旦大学生科院开展支部联谊,共创“一流学科”和“一流国重室”
发布时间:2018-06-25   访问次数:610

作者:郁惠蕾、徐慧颖、孙丽云

2018621日,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一支部和应用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前往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四支部开展主题为共创一流学科和一流国重室的联谊活动,探讨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共建构想。



活动中复旦大学生科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介绍了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遗传国重室)的基本情况。遗传国重室是我国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院士创立的生命科学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余文博主要从遗传国重室的组成、运行机制、优势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尤其是近年来在“群体与数量遗传学”、“发育遗传学”、“医学遗传学”和“遗传工程与前沿技术”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国际顶尖的研究成果。

国家教学名师复旦大学乔守一教授及皮研老师介绍了复旦生物科学的本科教学情况。复旦大学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首批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生物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除了承担着专业实验课和通识教育课,同时还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莙政学者”、“曦源项目”、“IGEM项目”、“挑战杯项目”等各种形式的科创比赛,在本科生的学术素养培养方面具有一流水准和鲜明特色。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复旦大学的生物科学和生态学两个学科入选A类学科。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兵回顾了两个学院在学科发展方面的历史渊源。期望和复旦遗传国重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党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长期性合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理工融合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生工国重室)老主任许建和教授介绍了生工国重室的概况,对在生工国重室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曾给予大力支持的金力院士等复旦遗传国重室的众多前辈表示感谢。

在交流中,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要建设高标准国家实验室,推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布局和优化的重要指示”等重要讲话原文。

活动中支部党员还参观了复旦遗传国重室的展厅和仪器平台。在汇集26位院士的生命科学学院院士墙前合影留念,励志明德,为我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