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知识树文化自信 ——生工学院举办“千古华韵”历史游览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1   访问次数:259

作者:富琳桦 夏晨萱 

513日晚,为响应学校第三十一届思想学术节的号召,由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举办的千古华韵历史游览会于奉贤校区大活环廊顺利举行。




本次游览会以古代历朝文化风情作为出发点,给热爱历史、热爱传统文化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体验古代风情的机会。主办方精心准备了7个朝代共17个小活动。比如春秋战国时期的“执笔倾华盖”介绍了纸伞的来源,并邀请大家一起手绘艺术纸伞;“投壶思宴饮”展示了战国时期独有的“投壶”特色,现场学生们跃跃欲试,亲自体验了一番。三国时期则融入了“王朗诸葛拼言辞”、“草船借箭”、“锦囊妙计”等趣味小游戏让大家体味古人智慧,激发创意思维。“弹棋夜半灯花落”通过简单的弹棋小游戏展现了唐朝这一盛行的娱乐休闲方式;“香熏罗幕暖成烟”鼓励大家亲手制作香薰从而了解唐代香薰这一独特的文化意象。两宋时期,“雕字分明是宋刊”给现场师生提供了亲自体验活字印刷的机会。“京剧艺术家”邀请参与学生通过绘制脸谱,品味国粹。“就当我是表情包”通过轻松愉悦的你画我猜小游戏加深了大家对于历史人物的记忆与理解。此外,游览会特意设置了“飞花令”环节,现场参与学生们积极抢答历史文化诗词等方面的问题,在欢声笑语中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更生动的认识。



现场参与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益颇丰,在趣味学习中深入了解我国独有的传统文化与古人智慧,在动手中直观感受到了历史独特的韵味与魅力。此次活动也有利于加深青年学生对历史朝代中思想文化的认识,不断扩大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染力与影响力,更好提升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当代青年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