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格里菲斯药物发现研究所Ronald J. Quinn院士 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8-04-13   访问次数:337

作者:刘乐诗  摄影:张璐

    4月6日上午,澳大利亚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药物发现研究所Ronald J. Quinn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我校副校长刘昌胜院士为Ronald J. Quinn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华东理工大学校徽。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黎明教授和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等出席了受聘仪式。

    Ronald J. Quinn教授是澳大利亚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药物发现研究所创始人、前所长。Ronald J. Quinn教授与张立新教授联合培养了2名博士,并共同对如何高效发现微生物活性天然产物进行了深入研究,相关工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ynthetic and Systems Biotechnology》(https://doi.org/10.1016/j.synbio.2017.10.001)。

    Ronald J. Quinn教授在天然产物化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他创建了一个结构多样的天然产物库,收集了来自热带、海洋植物、海洋无脊椎动物和海洋微生物的近45000个生物样品。他开创性地通过研究天然产物的理化性质,结合对天然产物与蛋白复合物的直接观察,解析天然产物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机制,依据天然产物的结构预测其功能。Ronald J. Quinn教授在天然产物研究领域做出了极大贡献,改变传统方法解决了天然产物发现的瓶颈问题。

    Ronald J. Quinn教授对水溶性有机化合物领域的研究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得到国际认可,被任命为澳大利亚国家癌症研究所顾问。他是第一位使用NMR指纹图谱定位新化合物的研究者,弥补了LC-UV-MS方法对紫外吸收弱的物质分析存在的不足,对天然产物可视化分离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刘昌胜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工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也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一流学科。相信Ronald J. Quinn教授的加入必将推动我校在生物工程领域的发展,促进我校与世界顶级科研院所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华东理工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Ronald J. Quinn教授感谢华东理工大学聘任他为名誉教授,并表示天然产物化学是一门涉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前沿学科,天然产物是目前重要的药物来源;中国的古老中药蕴含着巨大的财富,将天然产物化学与中药学结合必将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他将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同推动生物工程与化学、中药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共同发展。


    

    仪式结束后,Ronald J. Quinn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Bioinspiration from Natural Product Scaffolds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cient Knowledge/Modern Method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天然产物研究的最新进展。



相关链接

    Quinn教授多年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共发表论文近300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15部,专利1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NGC基金资助项目、国际工业合作项目、国际竞争性基金等多类资助项目数10项,总和约1亿5千万澳元。

    主要奖项及荣誉称号:2003年当选澳大利亚科学与工程院(ATSE)院士;2004年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阿德里安·阿尔伯特奖;2010年获澳大利亚爵级司令勋章;2013年获McCullough Robertson LSQ工业杰出成就奖;2014年上海药物所“一三五”诊断评估国际专家;2009、2015年格里菲斯大学校长“杰出研究奖”研究带头人;2016年格里菲斯大学校长“杰出研究奖”终身研究带头人;2016年Paul J Scheuer奖获得者;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国际杰出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