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新工科专业改革路线图项目入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18-02-28   访问次数:221

作者:高淑红

  2018年1月22日教育部公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612项,我校共有4个项目入选,庄英萍教授负责的“面向新经济和大数据的智能制造生物工程新工科专业改革路线图生物工程新工科专业改革路线图”项目是其中之一。

  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为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支撑服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蓬勃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对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快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创新,2017年教育部组织开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由“复旦共识”到“天大行动”再到“北京指南”,无一不在为新工科的培育打基础。

  经过前期课题申报,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共认定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202个、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410个。庄英萍教授负责的“面向新经济和大数据的智能制造生物工程新工科专业改革路线图”成功入选“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

  生物工程是解决传统化学化工制造过程中环境污染大、能耗高、工艺路线复杂等工程问题的重要策略,是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之一。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最近十年,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在国内率先将生物和化工相结合,首家获批成立生物工程一级学科,承担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6年首批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面向未来发展,该项目拟在全面总结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建设发展的经验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探索生物工程高等教育的规律,研究新经济背景下生物工程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人才培养需求,提出生物工程新工科发展的具体对策和改革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