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届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8   访问次数:789

作者:刘旭勤   摄影:莫辉、李强、高金玲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届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71225-26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平凯院士、学术委员会成员邓子新院士、林国强院士、钱旭红院士、陈国强教授、杨立荣教授、钟建江教授、张元兴教授、魏东芝教授、谭文松教授、张嗣良教授和许建和教授,特邀嘉宾郑裕国院士,依托单位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教授、副校长刘昌胜院士、科研院院长朱为宏教授以及实验室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在会议之前,欧阳平凯院士和陈国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生物制造研究进展”和“基于极端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的学术报告,逸夫楼演讲厅座无虚席,来自学校各相关学院的师生们分享了这场学术饕餮盛宴。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教授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学术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委员多年来对国重室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重室在我校建校65年之际获评优秀,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标杆意义;同时为化学、材料、化工三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国重室保持优秀,再接再厉,更好发展,期待各位专家在新时代对国重室发展给予更多指导,并向与会人员送上了新年祝福。



随后,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平凯院士的主持下,实验室主任许建和教授代表实验室做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评估工作以及近两年来实验室建设情况,通报了最新研究进展,分析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探讨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刘琴教授、赵玉政研究员、郁惠蕾教授和鲍杰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绩。



与会委员们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团队建设、开放交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看到实验室自成立至今近二十年间不断发展壮大,感到特别欣慰与振奋。对实验室在坚持前沿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加强承担重大任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及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希望实验室在评估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再上新台阶。学委会主任欧阳平凯院士指出,实验室这次确实进步很大,非常不容易,实验室研究工作从基础做到了应用非常成功,今后实验室要凝聚大项目大课题,在工程上发挥更大作用。期待实验室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未来不断取得新突破。




最后,刘昌胜副校长致答谢词,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敬意和感谢,希望学术委员今后一如既往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