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沙龙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7   访问次数:284

作者:刘晓红  摄影:叶江

20171222日,由教务处、人事处主办,生物制药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承办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基地沙龙(第七期)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咖啡屋举行,来自学校九大培训基地的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沙龙由生工学院青年教师高蓓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张先梅、生工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启要、生物制药类培训基地负责人张惠展、以及特邀嘉宾理学院赵丽霞、化学学院田振芬和外国语学院张杰参加活动,除此,活动还邀请了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

本次沙龙主题为以崇高的师德感染学生,以精湛的授课吸引学生。活动通过领略优秀教师的风采思考大学教师的责任体验课堂教学的艺术比拼课件制作的技艺四个环节的设置,为青年教师安排了一场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别具一格、气氛轻松活泼的沙龙。



首先,通过采访视频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学生对心目中优秀教师的印象和评价,让大家领略优秀教师的风采;其次,结合PPT介绍认识了生工学院全舒、外国语学院高攀、马克思主义学院米丹三位非常有特色的青年教师,展现了他们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事迹,并请在场青年教师就大学教师的责任这一话题交流感悟,思考自身职业定位,每一位发言的青年教师都诚恳地发表了感想。随后,活动邀请了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赵丽霞老师、田振芬老师,及张杰老师现场授课展示,让大家体验如何以精湛的授课艺术吸引学生。第一届张江树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张惠展教授结合讲课艺术的关键点对三位教师的授课展示进行了逐一点评,使在场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到场的学生代表还为三位老师献上了鲜花,以表崇敬和感谢之情。最后,活动设置了现场课件制作比拼环节,每组抽取两位老师,在规定时间内按给定素材和要求完成一页PPT的制作,并通过青年教师现场投票和专家投票评选出PPT制作前三名。比拼活动将本次沙龙推向高潮,短短15分钟的制作也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具备的职业精神、基本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




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期青年教师培训沙龙,两个小时的活动只是抛砖引玉,生物制药类基地的负责人张惠展教授希望通过多种别开生面、确有实效的形式,不断推进青年教师的联谊交流活动,旨在弘扬正能量,鼓励鞭策青年教师以崇高的师德、强烈的责任、无私的奉献为重,将立德树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长期追求不懈的目标;同时通过学生观摩,进一步传达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敬业与奉献精神,从而更大地延伸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效果和辐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