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0   访问次数:282

作者:陈佳祎  摄影:张迪

1217日,我院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学术年会在实验十八楼会议室召开。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薛长湖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夏文水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毛相朝教授、成都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系主任张崟教授等专家出席年会,并做精彩学术报告,分提中心主任赵黎明教授、江邦和副主任以及中心师生50余人参加年会。



薛长湖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之战略思考”的报告。从宏观角度,以海洋资源的研究思路和具体例子相结合的方法,为师生以后的课题方向给予启示。在他的报告中,涉及到了多个海洋资源研究热门话题,包括海参、壳寡糖酶,岩藻黄质、鱼油等研究方向,向在座学生普及了相关知识,又通过自己对于此类热门研究方向的观点来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夏文水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壳聚糖改性与功能研究进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壳聚糖用于淡水鱼鱼肉涂膜保鲜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相关复合膜的表征效果,并具体举例说明。报告内容还涉及具有高抗菌活性壳聚糖衍生物的开发,对壳聚糖在实际应用中的安全性以及抗菌效果做了深入的剖析。徐宝财教授主要和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实验室主要的课题方向,包括白酒酿造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差异,白酒酿造中的风味物质研究,表面活性剂相关研究等。



报告会场座无虚席,主题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几位专家或风趣、或平和的报告吸引了全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结束后师生就相关问题向专家请教,现场气氛热烈,相信思想火花的碰撞会带给在座学生新的科研思想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