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华东理工大学首支iGEM团队在国际大赛中取得金奖
发布时间:2017-11-16   访问次数:1533

作者:华理iGEM团队   摄影:华理iGEM团队

  美国东部时间20171113日下午,在波士顿Hynes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中,华东理工大学代表队(ECUST)作为首次参赛的队伍斩获金奖。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起源于2003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现已发展成为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顶尖的大学生科技赛事,其中涉及到生物,信息,电子,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内容,旨在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以实现对复杂的人工生物系统进行预测、操纵和测量。


从最初的文献调研和项目选题,从建模模拟到实验设计,华东理工大学支持和鼓励竞赛中的各个流程全部由本科生独立完成,在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也带给同学们更好的团队合作与学习能力训练。学校通过参加竞赛所给予本科生们充分的主观能动性,其带来的教育和指导意义远高于奖项所带来的荣誉。

2017年华东理工大学iGEM团队由包括来自于生物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13名在校本科生组成。团队总负责老师是张立新老师,带队老师有谭高翼、吴辉,指导老师包括王启要、陆健老师,以及创新团队的夏建业、蔡孟浩、白云鹏、李友元、周胜敏、周勉、全舒、吴蓉等老师。队员有陈伟杰、戴云鹏、金钰尧、李晔、李媛媛、黄建昶、周梦情、芦璐、江振洲、张斌杰、李奉庭、石嘉楠、易志。

今年华理iGEM团队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手段,在类球红细菌反应中心复合物上连接黄色荧光蛋白,利用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的方法拓宽吸收光谱,通过改造菌种来提升类球红细菌光反应效率。此外,在下游生产过程中设计一个专门用于生物产氢的光反应器,解决生物产氢规模化应用问题。团队设计的新型发光搅拌桨已经提交国家专利申请,并在会场展示中收获了评委和其他选手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