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州立大学唐炬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6   访问次数:918

作者:张洋   摄影:林思

 1030日上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主任唐炬明教授应邀来生工学院和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师生做了题为“Microwave and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in Food Safety and Processing”的校庆学术报告。

 交流过程中,唐炬明教授介绍了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生活和体系建设,美国农业、食品工业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分布情况,以及近期在华盛顿州立大学所做的食品工程中主要高新技术研究方向及进展,并就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唐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加工技术、微波杀菌技术、农产品采后虫害控制等研究,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食品过程工程中的热加工、干燥、包装材料及微波处理等,其主持研制的微波商业灭菌生产装备与技术于2009年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这可能引起食品杀菌技术方面的巨大革新。唐教授讲述了传统的热杀菌技术、微波及射频加热原理、及其主持研制的微波商业灭菌技术的研发及通过FDA审批的过程,并对研发过程中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研究微波灭菌后产品品质变化的实验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资料链接:唐炬明,男,19595月出生,博士生导师。现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教授,国际微波和无线电波加热技术学会(International Microwave Power Institute)主席团成员,美国食品协会(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会员,曾任美国食品工程部2010-2011主席。主要从事食品加工技术、军民用食品的高温快速杀菌技术、微波和无线电波加热技术以及高价值食品烘焙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美国国防部和美国陆军军用食品研究项目3项、美国农业部无线电波物理杀虫技术研究项目1项、美国与以色列合作项目1项和其他数十个研究项目,研究经费共计1900万美元。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撰写专著2本,特邀报告数十次。学术成果曾被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食品工程杂志、美国公共广播网(Public Radio等十几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