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传承与跨越 ------2017年生工系敬老节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10-31   访问次数:225

撰稿:高淑红  摄影:李友元

20171027日,生物工程学院在华东理工大学65周年校庆的日子里迎来了我们的退休老教师,带他们回家看看,听听学院的发展,看看历史的变迁,找老朋友聊聊天,曾经的学生来叙叙旧,其乐融融。

生物工程学院生工系的前身是抗生素工学专业教研组。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教研组的前辈们来实验五楼坐坐,给我们讲历史,谈生工专业的前身。从我校化学工程系转来的王承明教授担任教研组第一任主任,马誉澂教授从北京卫生部微生物研究所调来,担任第二任教研室主任。洪定如老师复旦大学毕业后来我校工作,当时年仅22岁,主讲《微生物学》。李友荣老师是马誉澂教授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与马誉澂教授共同主讲《抗生素工艺学》。胡章助老师主讲《工业微生物学》,邢昌年做实验员。俞俊棠教授主讲《抗生素设备》,王承明老师主讲《生物分离工程》,顾璆老师主讲《生物化学》。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的第一届学生从制药专业转来,包括谢幸珠、屠天强、石佩兰、李桂兰等。严希康教授55年入校,是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成立后正式招生的第一届学生。

抗生素工学专业教研组最初成立时,实验五楼还没有建好,教研室暂时在办公大楼二楼办公。1955年实验五楼建成后搬入,命名为抗生素大楼。当时的抗生素工学专业教研室力量非常强大,在校运动会上屡创佳绩。

现任生工系主任白云鹏、万俊芬也向老前辈们汇报了生物工程专业现在的建设情况:2016年生物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得3年有效期,这在全国是第一家。2017年筹划与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联合办学。在老一辈教师的关心与指导下,生物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在继续提高与成长。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在老一辈教师开拓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努力建设好生物工程一流专业。同时也祝我们的前辈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1961年冬,抗菌素教研组教师合影


2017年生工系新老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