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运桂研究员应邀作校庆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3   访问次数:199

作者:李碧霄  摄影:李碧霄

        20171012日,应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和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杨运桂研究员作了题为“RNA CodeRegulations and Mechanism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立新教授主持。


报告中,杨运桂研究员主要讲述了他们最近发表的Nature工作,围绕RNA 6-甲基腺嘌呤(m6A)修饰以及去甲基化酶FTO,由浅入深的将RNA密码在多层次上精确调控生命过程的绝妙发现分享给大家。在报告的最后,杨教授还宣讲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这一研究计划研究包括动态属性、识别机制以及化学干预几项主要内容,并强调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报告会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师生们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杨运桂,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科教融合卓越创新中心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1995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其后曾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我校杰出校友杨胜利院士的博士生。杨教授博士后导师Tomas Lindahl院士为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杨教授是2016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RNA表观遗传学特征、调控和功能现已发表论文近50篇,包括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NatureCellCell Stem CellMolecular Cell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