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09-26   访问次数:285

作者:王长艳  摄影:申川艳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值此金秋之际,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于922日下午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兵、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庄英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建和、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卢艳花、副院长王启要、各专业责任教授、新生班导师、辅导员及生物工程学院2017357名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院长助理、学工委主任吴蓉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陆兵首先致开幕词,详细介绍了我校及我院的发展历史,并解释了校训含义。他强调,学生应以“励志明德,勤奋求实”为奋斗目标,结合中国发展现状,立大志、做大事,为中国建设奉献力量。庄英萍着重介绍了学院学科布局及我校学生培养体系。她表示,教师应以知行合一作为培养目标,着力将生工学子培养成为动手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品质、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王启要从教学情况、教学管理团队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区别,并就学生在学习期间应注意的事项给予了相应指导。

来自生物171班的张致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向往,并以“选择生工,探索生工” 为主题号召全体新生努力求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尤为惊喜的是,生物工程学院2017新生开学典礼精心设置了“我的生工+”特别环节,357名新生撰写了“致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由新生代表南妍、陈滟陇投递至特制信桶内,最后由院长庄英萍和学生代表陈宇清共同封存,激励同学们用四年的时光书写更美好的自己。



在专业导航环节,生物专业责任教授许建和和张惠展,食品专业责任教授周家春分别解释了各个专业的历史与发展。张惠展用制衣过程形象的解答生物不同专业之间的角色与定位。他说:“生科是研究纺织材料的,研究什么样的材料适合做衣服。生技就好比服装设计师,设计出衣服的具体形状,而生工则需要根据图纸做出成衣。”三位教授联系国家规划国家战略,向生物工程学院的新同学提出了新理念新要求。

最后,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生物工程学院在新生教育日期间,举办了“生工讲坛”、参观国重室、校史馆等系列活动,以此为契机加强对新生的入学教育,达到了文化育人、科学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