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讲坛开启新生专业导航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21   访问次数:283

作者:徐亚飞,富琳桦;摄影:朱逸文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明确专业目标、适应大学生角色,919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教授应邀做客生工讲坛,为近3602017级新生带来食品和生物制造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学工委主任吴蓉老师主持。



庄英萍从生活常见的发酵制品引入主题,以酱油和酒品的酿造为例,介绍了生物技术的最初起步源于人们对于发酵食品的研究,并逐一展开诉说了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学科发展史。在带领学生回顾往昔后,庄英萍解读了食品和生物专业的现状,强调生物制造产业是我国重大战略需求的组成部分,重点介绍了生物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知名科学家,并对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道器合一”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了讲解。讲座尾声,庄英萍为新生送上了祝福,期待新一批生工学子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收获真知、锻炼能力、培育专业特长,将生工文化与华理精神传承与发扬。



在近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全场学生始终专注聆听,听到精彩之处多次送上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纷纷就生物学科的发展、生物产业的前景等疑惑进行了咨询,也得到了庄英萍的耐心解答,进一步树立了专业信心与目标。生工177班孙慧婕同学表示,庄老师的讲座“干货”很足,自己对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身在生物工程领域深造学习的想法,争取日后用所学服务社会。



  据悉,作为生工学院的品牌活动,每一学年的第一场生工讲坛以院长为固定嘉宾开讲,面向大一新生展示专业发展与学院文化,在师生良好的互动交流中提升了学院整体迎新工作的温度与深度。本学期的“生工讲坛”将继续凝练讲座主题,计划邀请校内外多位名家学者分享人生智慧与学术研究成果,力争塑造成一个“学知识、阔视野、促成长、谋发展”的人才成长成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