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赴西藏开展知名企业走访考察
发布时间:2017-08-05   访问次数:320

作者:富琳桦 施倩雯 摄影:张伟 

日前,生物工程学院赴西藏知名企业走访考察团在拉萨市围绕就业引导工程开展了调研。本次考察团由生工学院副院长赵黎明教授带队,学工委主任吴蓉、生工学院部分学生辅导员和7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活动,在了解西藏自治区企业人才需求与创新建设的同时,也积极结合专业特长为西藏“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

  

拉萨市粮食局:探访高原粮食作物的生产与储备

抵达拉萨后,生工师生们第一站来到了拉萨市粮食局,得到了在其中工作的我校1989届校友伍松龄、2012届校友白玛卓玛等的热情接待。一行人参观了青稞、大麦、小麦等粮食作物的检验样品间,了解了西藏地区农副产品的生产、储备、检测、加工等情况,并对当地通过开发农副产品、销售旅游纪念品、助力旅游业发展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参观之余,师生们也向校友传递了学校发展的新动态,邀请校友们届时回到母校参加65周年校庆。


  

西藏大学:在对话中相互学习、在交流中收获友谊

西藏大学理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热情接待了华理师生一行,双方就学术科研发展、学生工作等进行了交流。西藏大学因地制宜的学生工作思路和独具地域特色的高原生物研究给生工师生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西藏大学也对华理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模式指导下的开拓性工作方式进行了认真记录与学习,并且期待与华理开展更多合作,欢迎华理优秀学子进藏学习,加强两校友好关系。



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品味雪域净土的好水

在位于拉萨市经开区西藏高原天然饮用水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工师生在公司副总经理索朗次仁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了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高效运转,一瓶瓶天然、绿色、无污染的“易捷·卓玛泉”天然饮用水通过灌装、封盖、包装等一体化生产,从这里被运送到全国各地。

“我们的产品通过网络媒体和中铁、中石化等物流渠道输送到全国各地。我们深挖西藏得天独厚的天然饮用水资源优势,通过科学研究与创新开发,致力于把‘易捷·卓玛泉’品牌打造成为西藏天然饮用水行业的新名片”索朗次仁说道。师生们也了解到,近些年高原天然水公司积极创新业务,除了生产瓶装水,其自主研发的真空压缩桶装水及专用的饮水机更是令人眼前一亮。这种桶装水较于传统技术,可以确保从包装到饮用全过程隔绝空气进入,从而防止了细菌污染。



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把雪域牦牛奶送向全世界

本次就业引导工程的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了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拉萨工厂。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毛福涛介绍了公司品牌文化,提到“高原之宝在藏语中指的是牦牛,牦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大大高于普通牛奶,味道与口感也更加香浓。”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液体奶自动化生产线,发现高原之宝工厂的生产线及包装线全部按照高原特殊环境改造,与平原地区有很大的不同。学生们关切地提出了“如何克服海拔差异、将高原牦牛奶制品运到内地”的问题。毛福涛介绍公司正在研发创新性的包装技术,希望可以减轻高原到平原的运输损失,把牦牛奶送到神州各个角落。

在交流对话环节,师生们也系统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人才培养模式,针对菌种研发、发酵技术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毛福涛代表公司表达了对于大学生投身西藏建设、推广牦牛奶这一富有高原特色的产品贡献青春力量的期待。


  

  据悉,此次企业走访考察是学校就业引导工程重点项目,为我校拓宽就业平台、挖掘校企合作资源进行了有效探索。通过走访实践,学生们既可以有效对照自身发现需要改善之处,进一步明晰职业发展规划,也领悟到了知行合一和创新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