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第四届甲壳素360°产业论坛”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28   访问次数:700

714-15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与世易科技联合主办的“2017第四届甲壳素及其衍生物360°产业论坛在武汉召开, 会议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支持。会议由世易科技总经理王俊艳女士主持,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黎明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汇聚了惠州长龙、山东卫康等我国甲壳素及其衍生物产业内数十家生产企业、终端应用企业以及装备和配套企业,以及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学者,邀请到了多位业内权威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并作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制造与大健康,聚焦甲壳素产业的绿色制造与大健康,新标准解读分析,产品应用创新三个核心命题。在一天半的会议时间里,与会嘉宾就甲壳素产业的国内外贸易情况、清洁生产技术、壳寡糖行业标准、甲壳素及其衍生物应用研究新进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期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张中朋主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夏文水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赵峡教授就《我国医药总体进出口特点及甲壳素产业发展和出口情况》、《壳聚糖的功能改性与应用》、《壳寡糖的药用前景与行业标准》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江西省食品与生物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主任王曼莹教授、江南大学药学院史劲松教授、武汉大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蒋序林教授详细介绍了《药用辅料壳聚糖生产技术体系/壳聚糖药辅产品标准化》、《壳聚糖延伸开发进展与产业思路探讨》、《可注射温敏改性甲壳素组织工程材料》等最新技术进展情况。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赵黎明教授、秦臻博士、陈启明博士分别介绍了《壳寡糖作物免疫诱抗机制研究》、《壳聚糖酶的筛选与构建》、《氨基寡糖在乳制品中的应用》等氨基寡糖绿色生物制造及活性功能方面的研究情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主任冷凯良研究员做大会总结。

甲壳素及其衍生物(壳聚糖、氨基寡糖等)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在食品(功能食品、食品保鲜、增稠剂)、医用材料(组织工程材料、药物载体)、农业(植物免疫诱抗剂、功能肥料)、生物纤维材料、美容化妆品及化学中间体等各个方面均有独特优势,发展前景广阔。我国是全球主要甲壳素及其衍生物的生产大国和出口国,生产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甲壳素产业的技术和应用创新、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是推动该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本次论坛是我校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携手世易科技继201112月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一届甲壳素360°产业论坛以来,第4次主办该产业论坛。甲壳素及其衍生物是健康产业重要的功能原料。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甲壳素及其衍生物的绿色制造和产业升级将成为行业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