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沈红艺教授、谢燕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6   访问次数:960

作者:李玮  摄影:朱淳丰 

6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研究生导师沈红艺教授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高峰高原学科特聘教授,上海曙光学者,上海市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委员谢燕教授应邀访问生物工程学院,并作题为“食物的营养和不同饮食模式对健康的影响”与“中药黄酮成分胃肠转运与剂型设计”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蒋丽华老师主持。


  

 报告中,沈红艺教授通过讲解营养价值的定义及营养分类、适宜人群和要点,进一步向我们介绍了食物营养价值的速记法。沈教授还通过分析食品安全(环境)与饮食行为(自身)向我们介绍了校园食环境与健康隐患,通过详细讲解“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在于不动”介绍了三种饮食方式对健康的影响。



 之后,谢燕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的药物/保健食品制剂,肠吸收与口服制剂的相关背景。并结合其研究室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详细介绍了沙棘黄酮活性成分肠吸收、植酸对肠粘膜机密连接的作用等中药活性成分肠吸收机制,以及沙棘黄酮制药研究、杨梅素环糊精包合物、杨梅素纳米凝胶等中药活性成分入血机制。

 报告结束以后,沈红艺教授与谢燕教授与在场师生就食物营养及胃肠转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