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7年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31   访问次数:463

作者:谢静莉、刘旭勤  摄影:谢静莉

528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逸夫小学、上海小学、求知小学、华理附小、星河湾双语小学、交大附小、汇师小学、盛大花园小学70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实验室开展了科普体验互动活动,度过了新奇而快乐的半天。




孩子们首先认真地观看了实验室的介绍短片,在提问环节中踊跃举手回答,会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然后,他们见到了生物学实验室里的各种规格的“枪”和大小各异的各类离心管,并亲手拿起了生物学实验室里的“枪”给离心管里加点料。孩子们还见到了可爱的实验小鼠,经过讲解,他们知道了实验鼠有大鼠、小鼠,还有通过基因工程突变的模型鼠。

在参观实验室的环节中,大小客人们第一次看到“神秘、高大上”的生物实验室是啥样,领略了顶到天花板的巨无霸反应器和它只有香水瓶大小的迷你小兄弟。电子显微镜下,看到了放大20000倍的乳酸菌妹妹颜值有几分、奶酪哥哥长啥样。在生物炼制实验室,他们明白了生物技术怎样让秸秆变成酒精。

活动结束时,孩子们每人获赠一份由实验室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本次公众开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的科研实力、人文魅力,启蒙了青少年的科学思维。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不断丰富科普内容和表达形式,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表演、科学小实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本次公众开放活动还得到了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医用生物材料动员中心、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生物细胞生物学学会、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