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召开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15   访问次数:355

作者:蔡孟浩   摄影:郑云翀

2017513日,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在实验十八楼会议室召开了生物工程、食品工程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会议,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兵和评估专家组组长张雪洪教授主持。





生工学院专业学位点评估会议现场


全国生物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雪洪教授,全国食品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张晓鸣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规划处处长李柏林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汪世龙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科技处副处长艾连中教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君华教授作为评估专家参加了本次自评估会议。校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冉博老师、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兵、院长庄英萍(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点负责人)、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建和、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叶邦策教授,副院长卢艳花、副院长王启要,以及参评学位点部分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庄英萍教授和叶邦策教授分别针对生物工程、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点,从学位点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等四个方面作了详尽的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学位点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各学位点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通过学位点现状的梳理及把脉,2个专业学位点的发展与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专家指出,优化和分配两个学位点的师资队伍组成,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同时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定位及培养特色应进一步提炼和区分。



庄英萍教授在汇报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点情况



叶邦策教授在汇报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点情况


根据校规〔20167号文件精神,按照“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生物工程学院自去年11月份起,全面启动和组织相关学位点的自评估工作,设置了院学术委员会-学位点负责人-学位点秘书-研究生管理老师的评估工作组织架构以高效推进自评估工作。通过自评估工作启动会、进展推进会、院内专家审议会、冲刺动员与预备会等阶段性会议,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微生物学、食品科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工程、食品工程2个专业学位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分析和规划。继423号学术学位点自评估会议后,本次自评估会议专门针对专业学位点进行了汇报与专家现场评估。该工作对于积极响应国家“双一流”建设、深入挖掘学科内涵、系统梳理学科现状、理性规划学科建设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