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组织16级学生参观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校史馆
发布时间:2017-04-13   访问次数:451

作者:于云之、康艺嘉   摄影:张士杨

  “可以去徐汇久负盛名的国重室啦,上大学半年多了,还没去过徐汇校区呢!”“是的呢,还有学校的校史馆,而且天气还很好,感觉就像是春游一样!”这些对话来自一群生工学院16级的学生口中,原来近日生物工程学院组织了2016级学生前往徐汇校区参观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以及徐汇校园。

  同学们乘车到达徐汇校区后就在热情的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生物炼制微型工厂、公共仪器服务平台以及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实验室的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各种设备仪器的用途、桔梗的回收再利用过程、青霉素的发酵培养过程、质谱仪、离子分析仪等大型仪器的工作原理等等,并介绍了这些技术在当前国际上的最新进展。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们还与同学们互动,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和提出的问题。在实验室参观的最后,学院还组织观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宣传片,让同学们了解了实验室的历史、近些年的科研成果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好基础知识,投身生物领域的相关事业,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另外,同学们还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和徐汇校园。从校训、校徽、校歌,到历任校长的照片,再到重要领导人的视察,刚一进馆,同学们便对华理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继续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观看了每一个华理历史时刻的记录,幅幅照片、件件物品记载了华理历史发展的点点滴滴,65年来的光辉历史就犹如画卷一样缓缓展开,同学们仿佛在伴随着华理一步步成长。参观过校史馆,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同学们都为自己能成为华理大家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走出校史馆,同学们亲身感受了现如今的华理风光,那一处处道路、树木以及建筑似乎某些部分是那么的熟悉,而伴随着微风轻拂,她们好像在和新的华理人招手表示欢迎呢。


  据悉,大一学生参观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校史馆是生工学院特色教育活动之一,由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每次参观都经过精心的路线设计,并且挑选优秀的学长学姐作为志愿者。自2011年秋季开办以来已经惠及七届新生,旨在帮助同学们明晰专业的过去与未来,加深认识、开阔眼界,同时这也是对华理精神、生工精神的一种传承与延续。活动一直以来广受学生的期待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