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有约】生工学院专场开讲 讲述“成功路上,梦想开花”
发布时间:2017-04-01   访问次数:144

作者:富琳桦 姜逸飞  摄影:郭益博、巢圣安

 314日晚,由校教务处主办、生工学院承办的“教授有约”活动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603室举办,邀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化工学科带头人、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魏东芝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培育团队成员王玮副教授,以及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学工委主任吴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生工学院副院长王启要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魏东芝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起,提及从小培养的不怕吃苦和勇于挑战的品质成为了日后人生中一次次克服困难的关键力量。魏东芝表示,从内心出发、做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是关键,他也正是基于对生物催化、生物制药和生物能源等领域的强烈科研兴趣和毅力,一步步脚踏实地收获了众多研究成果。 魏东芝现场也分享了自己探索产学研合作、创建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经历,回顾如何走出一条结合应用背景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学术发展与工业化生产紧密结合的道路,组成了一支组织有序、学科互补、学术自由而作风严谨的创新团队。


 王玮则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一个科研小故事,某公司员工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想到奶奶制作的饼干因为多涂了一层猪油比其他同学的饼干保质期更长,提出使用椰子油灭菌代替传统的碱水灭菌、改善公司的生产方式。王玮通过这个例子指出,在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是拥有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多开拓思维、创新理念以此打破因循守旧的格局。

 王启要和吴蓉也简要分享了自己的大学青春故事,指出大学塑造一个人的关键在于课堂学习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管理,走出课堂后是选择步入图书馆、遨游书海,或是走向操场、锻炼身体,或是宅在宿舍、沉迷游戏都会影响大学的成长轨迹,日积月累的选择最终会决定每一位同学的大学时代是收获真才实干或是虚度年华。


   交流环节中,现场学生就学习与生活中困惑与嘉宾们进行了沟通,四位老师围绕经历与资本、兴趣与学术、品格与成功等方面耐心解答,并为学生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勉励大家“成功路上,梦想开花”。活动尾声,现场嘉宾为学生们送上了精心挑选的书籍,鼓励大家喜欢读书、多读好书,期待在场学生们共同努力,在生工学院内营造一个更为浓郁的书香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