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7-03-22   访问次数:411


2017317日,科技部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我校生物工程学院承担的“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课题进行了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长刘琴教授的工作汇报,审阅了课题技术材料,并进行了专业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圆满完成项目合同中规定的全部任务,全面达到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

 “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课题由我校领衔,疫苗生产企业浙江诺倍威和广东永顺生物技术公司参加,针对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进行开发,开展了减毒活疫苗WED的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和弱毒活疫苗EIBAV1的临床试验及新药证书申报工作。获得了迟钝爱德华氏菌减毒活疫苗WED转基因安全证书,建立了符合GMP标准的疫苗检验用水生动物养殖系统,制订了海水鱼用活菌疫苗的标准化生产规程及质量标准,制订了迟钝爱德华氏菌弱毒活疫苗EIBAV1的标准化临床应用规程,获得了迟钝爱德华氏菌弱毒活疫苗EIBAV1新兽药证书及生产文号,在两家合作企业形成年产1000万尾份海水鱼用活菌疫苗EIBAV1GMP生产线2条,在山东省建立了海水鱼用疫苗产品的临床示范养殖场,并在多家企业完成总计214万尾份的迟钝爱德华氏菌弱毒活疫苗产品的临床示范和技术应用推广。

该项课题的研究成果——迟钝爱德华氏菌弱毒活疫苗EIBAV1是我国注册的第一个海水养殖动物活疫苗,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政府许可的针对迟钝爱德华氏菌的鱼用疫苗。该疫苗产品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在海水养殖病害免疫防控领域的技术空白,也标志着我国海洋动物疫苗综合开发能力已经跻身国际前列,对于促进我国鱼类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我国水产食品的安全等级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课题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