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获得者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7   访问次数:1182
 
    一年一度的“寒假作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即将到来,为了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优秀青年基金,提升国基金项目写作能力,我们邀请了两位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获得者,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刘龙教授和我院刘琴教授,向大家传授成功的经验,烦请大家拨冗参加。具体报告信息如下:

  报告题目:枯草芽孢杆菌合成N-乙酰氨基葡萄糖的代谢网络模块优化与重构调控
  报告人:刘龙教授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下午1:30
  报告地点: 实验十八楼315室
  报告人简介: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16)、“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2015)、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4)、IFIBiop (International Forum on Industrial Bioprocess)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科研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主要从事利用系统和合成代谢工程构建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生产重要营养化学品(N-乙酰氨基葡萄糖、系列α-酮酸等)的研究,通过代谢途径理性设计、代谢网络模块调控和调控网络动态重构等实现底物的定向转化和产物的绿色生产。承担和参加国家863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Commun、Biotechnol Adv、Metab Eng、Biotechnol Bioeng等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IF>8.0以上的7篇)。出版著作3部(副主编),并参与3部英文著作的编写。英文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和Frontiers in Bioeng Biotechnol的编委。

  报告题目:病原调控宿主免疫机制研究及疫苗理性设计
  报告人:刘琴教授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下午2:30
  报告地点: 实验十八楼315室  
  报告人简介: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资助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计划。现任阿华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 (1) 微生物感染与宿主免疫机制研究 (2) 微生物疫苗及药物的分子设计 (3) 人类疾病相关抗原研究及诊断技术开发。承担和参加国家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在Immunity,Infection and Immunity, Cellular Microbiology, PLoS One,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Vaccine,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等刊物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七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