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朱阳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6-11-14   访问次数:995

  

       113日,我校杰出校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朱阳教授来生物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Fatal mistakes by Chinese authors in English scientific writing-analysis and measures”的专业学术英文写作讲座报告。报告由吴辉副教授主持,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教授、国重室主任许建和教授、全舒教授、谢静莉副教授和周英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阳教授就科研人员在撰写英文学术论文上的常见错误和盲点进行了独特的阐述。他表示,学术英语写作与常规英语写作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科研学术写作更看重直接、简单的语法逻辑关系,方便读者理解和审阅。在深刻剖析并纠正了科研人员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不规范写作习惯和错误写作思维之后,朱阳教授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使之受益匪浅。会后,庄英萍院长与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开展合作打下基础。



114日上午,朱阳教授在食品系主任周英副教授、曹旭妮副教授和吴辉副教授的陪同下来到奉贤校区,为食品系本科生做了关于“Responsibility and impact of a bioengineer/bioscientist”的讲座报告。讲座由曹旭妮副教授主持。朱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母校以及国外求学和工作的经历,详细地介绍了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的历史、未来的发展,同时通过案例展示了科技从业人员需要具备的“责任心”及展现的“影响力”,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做人做事的责任感。会后,朱阳教授以一位长者的经历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业和未来发展等各方面的困惑。


114日下午,朱阳教授为研究生做了“Inspire your innovation and improvement in food bio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赵黎明教授主持。朱教授从食品生物技术的历史、发展及未来谈及科研的创新。他列举了荷兰注重创新对本国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鼓励广大研究生注重培养创新精神。此外,对于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朱阳教授还给了研究生许多建议,比如注重问题的发现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等,给参会的研究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迪。


 

相关链接 

朱阳教授1978年考入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生化工程专业,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至1993年。1986年受教育部派遣到德国明斯特大学微生物所当访问学者。1993年起在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TNO),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 Centre) 等单位工作。1997年获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生物过程资深研究员,荷兰TNO研究院药代动力学高级研究员,荷兰欧亚农业食品生物技术中心并兼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食品发酵,生物能源,农业可持续发展,功能食品的开发,农副产品的综合加工和利用,食品保鲜新技术(微生物源天然溶菌物质),生态农业园区的模型建立和开发,食用真菌保健生物活性成分的开发与研究。先后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Trends in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Biotechnology Advances等国际一流刊物发表文章。担任国内以及欧盟研究项目评审专家、诸多国际学术刊物评审专家、中国生物工程学报和微生物学报等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