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讲坛邀学院教授分享逐梦之路
发布时间:2016-06-06   访问次数:271

  

    5月中下旬,生工学院以“火红五月,青春燃烧梦想”为主题举办了两场生工讲坛,分别邀请到阿华所刘琴教授和动物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谭文松教授,与青年学子畅谈初心与梦想,讲述学生时代、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经历,分享其中的成长、温暖与感动,为逐梦中的大学生指引方向。

   刘琴的讲座以一首歌曲《唱歌的孩子》开场。她希望学生们记住一句歌词——“因为年轻,我们会有懵懂与迷茫,但我们也不要忘记了当初的倔强”。接着,她娓娓道出自己的成长故事。凭借着对知识的渴望与好奇,她逐渐与生物学科结缘。每个人的一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难免遭遇坎坷,刘琴也是如此。她也曾在人生的选择岔路上摇摆不定,也因为一些烦琐的生活插曲而无法释怀。但是,她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找到了人生道路的支点。之后她进入阿华所工作,开始了另一段崭新的旅程。如今的她拥有着美满的家庭、喜欢的工作以及友爱互助的同事,最快乐的是可以为自己热爱的生物工程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另一场讲座中,谭文松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在杭州化工学院就读期间,他不甘于较简单的课程设置,自学了概率论、材料学、化工原理等知识;中专毕业后先在农药厂工作,工作中的他依然保持了对学习的热情,不懂的总喜欢问为什么。对科研的执着,让他毅然放弃工作,报考华理的研究生。从农民到教授,谭文松的回忆中饱含着成功后的喜悦与感慨。“

 为名不为利,我只为自己的爱好——探索小细胞中的大世界。自己所爱的就要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谭文松期望学生们投身到自己热爱的行业中,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做有意义之事。

   两场讲座获得了生工学子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要像两位教授一样不忘初心,不畏困难,勇敢地追逐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支点,找到最合适的人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