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支部参观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和张江高技术企业
发布时间:2016-06-11   访问次数:530

 67日下午,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称国重室)联合党支部党员参观了位于张江的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和上海倍谙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扣创新创业主题开展讨论,过了一次卓有成效的组织生活。学院党委书记陆兵和国重室主任许建和参加了活动。

据国家蛋白质中心项目部的汪利俊博士介绍,该中心于20157月正式开放,拥有世界一流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中心开放后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仅今年上半年在《自然》《科学》《细胞》这三种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就一连发表了8篇论文。汪博士等仪器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各种利器,每天克隆1000个基因的克隆自动化装置和规模化的蛋白质制备系统、包括布鲁900兆和安捷伦800兆在内的蛋白质核磁共振分析系统、FEI低温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超高分辨率和高准确性的质谱鉴定平台和位于一公里外位于上海光源的6个光束站等等。该中心国际一流的先进设备和振奋人心的顶级成果极大激发了广大支部成员的兴趣,并引发了对于大家对于科研创新的思考。许建和教授鼓励广大青年党员要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善于开展合作研究,为国重室创建国际一流实验室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随后支部成员一行参观了位于张江高科的上海倍谙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据公司陆总经理介绍,该公司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华东理工大学张江现代生物技术研究院,通过动物细胞大规模高密度培养关键技术研发服务中心、抗体疫苗中试技术研发服务中心以及个性化培养基原材料中试生产系统等建设,支撑和促进我国抗体、重组蛋白、人畜禽病毒疫苗等生物医药产品的中试孵化及产业化,个性化无血清培养基投产后将结束我国高端无血清培养基被外资产品垄断的市场局面,大幅提升我国抗体、病毒疫苗研发和工业化生产的技术水平以及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交流中,大家对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  

  

陆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广大支部成员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个面向重要讲话精神,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抓住机遇,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学院的共同发展。

在返校的车上,每个党员都做了交流发言,大家对于利用国家大科学装置展现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中要加强内部合作和外部交流;同时大家感到今天的支部活动为科研工作如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如何能够真正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上了难忘的一堂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