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赴江西知名企业走访考察
发布时间:2016-08-18   访问次数:245

作者:富琳桦 张晓晨  摄影:朱自婷 乜天鹏 

   日前,生工学院赴江西知名企业走访考察团在南昌市围绕就业引导工程开展了调研。在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百威英博雪津(南昌)啤酒厂,生工师生们实地参观了生产车间,近距离观察了生产设备,理解了企业人才需求,更了解了创新精神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本次企业走访考察团由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委主任吴蓉带队,校就业指导中心邹玉梅、生工学院副教授吴辉、部分学生辅导员和14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活动。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百威英博雪津(南昌)啤酒厂。淦经理向师生首先讲解了啤酒的制造原理与工序,并重点从梦想、人才、文化三方面介绍了企业的经营理念。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对企业人才培养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淦经理从百威英博的GTMGlobal Management Trainee)全球管理培训生项目展开,指出该项目旨在为公司实现爆炸性的业绩增长输送更多的高质量的人才,每年入职的大学生都将通过该项目的参与得到最优的培训和最合适的定岗。随后,实践团一行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啤酒制造车间。发酵、过滤、糖化、冷却,这些以往只在课堂上接触的专业知识以实际可见的生产工序呈现在学生们眼前,废瓶的回收利用、标签的粘贴、瓶盖的装合、集合装箱等自动化生产线令人大开眼界,有效加深了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体会到实践与理论的融合。

    在中国OTC行业的领先企业江中制药集团的药谷中,实践团一行体验到了“中国最美工厂”的魅力。从大门驶入,师生们一一欣赏了耸立在药谷广场巨大的中医药文化墙和占地百亩的自然风光区,在满眼的绿色和清澈的池塘间不时有小动物的身影出现,令人发自内心感叹药谷内处处可见生命的活力。在生产车间内,讲解员细致解说了全自动流水线的操作过程,并介绍了其中的科技含量。

   走访当天,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听闻华理师生来访还专门召开了座谈会,热情洋溢地畅谈了公司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学生们紧紧把握与企业一线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就如何面向国际推广中医传统文化、如何将创新精神融入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钟虹光一一细致解答,表示文化的传播需要以产品为载体,如何开发设计产品最离不开创新思维。江中集团认准中医理念可以体现在食疗产品上,以目前市场上热销的猴菇饼干为例,该款产品既是美食又兼具养胃的功效,可以最大化将药用价值与食用价值相结合,这其中就蕴含了众多创新理念。在座谈会尾声,钟虹光特别请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人才储备计划,希望在座学生有机会加入江中集团,为公司发展注入新鲜力量,贡献青春智慧。

   据悉,此次企业走访实践是学校就业引导工程重点项目,为我校拓宽就业平台、开拓校企结合资源进行了有效探索。通过走访实践,学生们既可以有效对照自身发现需要改善之处,进一步明晰职业发展规划,也领悟到了科研学术工作中知行合一和创新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