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赴江西开展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6-08-30   访问次数:255

  

作者:富琳桦  摄影:刘亚统 朱自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响应团市委、市学联“重温长征历程,弘扬长征精神”号召,生物工程学院“重走长征路”暑期实践团队师生一行经过前期的历史资料查阅准备,于7月下旬在江西省开展了为期8天的暑期实践专项行动。

   实践团首先来到江西省会南昌市追溯八一精神,先后参观了八一广场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广场上伫立的八一起义纪念塔和展馆中展览的各种物品,无不使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华儿女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当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通过重现历史画作场景的方式,以此更切身加深纪念之情,向革命先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在中国工农红军之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于都,冒着烈日炎炎,顾不上一路上的舟车劳顿,实践团队直奔老红军后人的住所进行走访。老红军钟明的儿子钟建平先生动情地讲述了父亲一生献身革命事业的英勇事迹,并寄语大学生们不忘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用心学习、认真做人,尽最大努力回报祖国和社会。生工师生们有幸得以翻阅了钟明老先生珍藏的相册,黑白相片重现了时光深处那段宝贵的记忆。当年英姿飒爽的战士有多少人毅然为了革命理想为国捐躯?又有多少人刚走出戎马征程即可担起建设新中国的重任?一张张拍摄于前线后方、定格于一九四九年前后的历史照片以无声的语言带给师生们冲击内心的震撼,更坚定了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的决心。

   随后,师生们分别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长征第一渡和毛泽东同志旧居等红色景点,并在罗田岩景区通过走进森林、爬峭壁、穿隧道等步行数公里的方式重走长征路,真正从行动上理解与体会长征精神,立志将体验到的长征精神切实融入日常生活中。

   在本次实践的尾声,实践团来到了红色故都瑞金市。为了感受体验式实践,队员们在路途中仅准备了少量的水。当在烈日下徒步、早已大汗淋漓的队员们终于抵达红井景区,喝到井水时收获的那份欣喜更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久旱逢水的快乐,更牢牢记住了“喝水不忘掘井人”,唯有加倍珍惜如今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历经8天的的实践,生工师生们纷纷表示,更全面地了解了长征的历史过程与路途艰辛,体会到了“激活红色基因,发扬长征精神”的真谛,在新学期也将举办专题分享会展示此次实践成果,引导更多学生弘扬长征精神,树立报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