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琴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6-09-09   访问次数:286

 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刘琴教授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的评审,获得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刘琴教授曾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资助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计划,现任阿华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琴教授一直从事海洋病原微生物感染与宿主免疫机制研究,通过比较基因组、感染转录组、感染蛋白组等组学策略系统筛选病原的重要毒力因子,深入解析细菌毒力因子与宿主关键信号通路的相互作用,揭示细菌感染与宿主防御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应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和纳米材料技术,设计新颖的多信号调控回路和靶向传递技术,实现药物和疫苗在体内的智能表达和定向传输,开发用于海水养殖鱼类的高效细菌疫苗。
   
刘琴教授近年来承担和参加国家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在Immunity, Infection and Immunity, Cellular Microbiology, Jounal of Bacteriology,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BMC Genomics, Vaccine,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