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大会
发布时间:2016-09-10   访问次数:208

 作者:宁方红

201699日上午,生工学院在八教107举办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大会。生工学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大会,院长庄英萍教授、副院长卢艳花教授及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的管理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

庄英萍教授致辞寄语新生、卢艳花教授作研究生培养及安全教育

在生工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以热烈掌声传递的深切期盼中,生工学院院长庄英萍教授送来了一场逻辑严谨、言辞恳切的“研究生新生寄语”。庄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布局、师资力量、科研实力、国际交流以及建设目标等情况,鼓励研究生新生及早定位,要朝着目标去努力,学院将尽力给予支持和帮助。她说,生物工程学院自诞生之初便肩负“科教报国”的庄严使命,所有研究生应始终将其作为自己的主流价值观,形成高尚精神共同体,以攀登科学高峰为己任,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在引领社会价值观上体现一流。庄院长希望研究生新生在未来的科研学习进程中,要注重科研实践与学术训练,善于思考,勤于动手,提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要以国际一流标准要求自己,提升外语运用水平,锻炼与国际学术同行的交流能力;要注重集体攻关与合作创新,积极主动与导师、团队合作,培养良好的协作精神与协作能力。
   
生工学院副院长卢艳花教授从实验室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正确处理好和导师关系等四个方面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其中最重要的是实验室安全,卢老师主要从水、电、气、火、放射性物质、病原微生物、试剂、废液处置以及实验仪器操作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教育。近年来,全国各大高校发生了多起重大事故,大多数是由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违规操作造成的,卢老师以实例教育研究生同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希望研究生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熟悉实验仪器的操作。其次,卢老师在如何防范盗窃、诈骗,如何安全的使用网络以及如何处理同导师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注意事项,并且给出了很多建议。另外,卢老师还对研究生的学制、课程设置及学习、中期考核、提前攻博、学位授予与论文要求、奖助学金的设置等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