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赠一批抗生素历史资料
发布时间:2016-10-20   访问次数:320

    日前,我院接受到原上海第三制药厂副总工程师虞悝家属捐赠的一批珍贵的抗生素历史资料。资料展示出我国青霉素研究和生产初期艰难的历程,其中有我国青霉素开发的先驱者汤非凡、童村、汪猷、张昌邵等对青霉素的介绍等。我院学科创始人马誉瀓教授参与了我国青霉素的研制,1949年,用醋酸钾的乙醇饱和溶液从提取液中结晶出青霉素钾盐。

图片说明:抗生素先驱者论述青霉素

汤非凡等于1944年研制出第一批青霉素5瓶,4950单位,用于临床试验。童村主持下的上海第三制药厂于1951年生产出了合格的国产青霉素产品投放市场。上海第三制药厂被誉为中国抗生素的摇篮。正是为培养抗生素制造工程师,我校的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于1955年诞生,为我国抗生素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说明:虞悝遗孀乐曼丽整理后的抗生素历史资料 

虞悝(1931-2015)毕业于浙江大学,原上海第三制药厂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抗生素研究和生产,曾多次担任我校研究生答辩委员会委员。